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初試啼聲~雙流帶隊經驗分享

初試啼聲~雙流帶隊經驗分享

回想起自己當初的選擇,
來到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擔任志工,
我猜想每個人的初衷一定不盡相同,
有的人或許是想學習如何表達自我;
有的人或許是想要親近大自然;
然而我想要學習的理由很簡單,
我想要將攸關生態的正確觀念,
傳達給來園區活動的遊客們。
記得---
早在我就讀國小五年級的時候,
便有擔任校內植物解說的經驗,
那時候比手劃腳天真的模樣,
此時回想起來影像依然清晰,
時光匆匆數十幾年過去了,
到如今我對於植物和動物
還懷抱有一點點的興趣,
我想支持下去的理由就是:
生物實在是太可愛、太有趣了!
記得---
那是個天氣十分晴朗的禮拜天,
遊樂區內突然湧進了大批的遊客,
其中不乏喜愛運動的登山社社員,
看樣子爬帽子山登高應該是他們的首選。
還有數個來自其他各個單位的團體成員們,
正等著長毛象、山油點草以及秋海棠與土豆場精彩的解說!

來自高雄地區熱情有勁的團體

山油點草為大家導覽園區地圖

長毛象為大家解說植物

猜猜看站在你眼前的是什麼植物呢?
答案揭曉︰雀榕
它的果實相當受到鳥類的喜愛,
因此隨著鳥類的飛行和排便
進而幫助雀榕散播種子,
您瞧!植物真聰明!
每當解說員介紹植物時,
對不瞭解的遊客來說,
這些樹長的幾乎是一模一樣,
於是呢,大家開始進行天馬行空的猜測,
有人說:這跟我家那棵咖啡樹很像,所以這是咖啡;
也有人想了想說︰啊這就那個啊那個啊那個啊
唉呀!那個我忘記了啊~(族繁不及備載,請見諒~)
記得---
曾有志工大哥對我說,
遊客們來到園區只要能夠記住
一種植物或動物的名稱你就要偷笑了,
言下之意是說:來到大自然如此放鬆的環境下,
還要逼迫他們背名稱、學東西那就太折騰他們了!
所以解說的內容如何能潛入人心,
這要看每人的功力囉!
記得---
當我走在沿山步道上時,
頭頂的樹蔭遮去了大部分的陽光,
使得我們能夠享受那貫穿森林帶來的
微涼的山風陣陣透心涼使得暑氣全消,
而漫步於森林裡更是放鬆心情的絕佳場域,
至於園區內美麗的植物和有趣的動物更是處處可見 。
斯文豪氏攀蜥
 這種蜥蜴在園區可以說是十分常見,
雄的個體在受到威脅的時候,
體色會逐漸的變的鮮豔,
具有警戒的意味存在,
並開始做起伏地挺身,
一發現不對勁的情況,
他馬上就~緊酸啦~
記得---
前往雙流瀑布步道的路上時,
開心的與長毛象以及叔叔阿姨們聊天,
才瞭解了遊客的背景,他們大多是退休人員,
他們很喜歡到戶外四處走走親近大自然,
這時候我意外的發現跟陌生人聊天,
可以讓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加深加廣,
尤其是比我們年長的前輩們,
字句之間透露出累積的經驗,
好比:雙流的過去,
並不是現在看到的模樣,
在88風災過後還沒開放之前,
這瀑布步道原來是沿著河床前進的;
或是林務局以前在雙流大面積的栽植人工林,
這些都可以在雙流見到過去所遺留下的痕跡,
這是在課堂上或是書本裡所學不到的知識,
也是這兩個月內要把握時間好好學習的。

長毛象於森林教室作解說

大家在大涼亭開心的合照,這裡離瀑布不遠囉!加油!

短短的三個小時,
接觸到濃厚的人情味
讓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叔叔和阿姨們那份古道熱腸的心意,
完全流露在那一碗碗招待我們的甜湯內,
我們僅花了一些的時間,陪他們走在這條山徑上,
講解的功力雖不及資深志工,如:長毛象說的那麼生動有趣,
從遊客們眼中的變化,我相信青年志工也給了他們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同樣的,我也相信這次參與見習的青年志工們也獲得相當多的知識與經驗,
此刻,喚醒了當初想要擔任志工的那一份心情,相信我一定能繼續維持下去的。
與山油點草留下合作的紀念
 By 大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