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久違的悸動~隨隊見習解說




7月29號,今天天氣良好,雖然悶熱的躁鬱,卻又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日子,

看著遊客一台車一台車的進入園區,我也開始緊張起來,

這一個月來安排的隨隊見習三次就有兩次因雨取消,

我沒見過這麼龐大的遊客量,

今天,帶領我們的是長毛象大哥與山油點草姊姊,

一個簡單的招呼,隨之而來的是身負重任的使命感,

站在遊客的停車場,我們就像即將被點燈的嬪妃等待著,等待著被傳喚。

欸!請問……一個突然詢問的聲音點醒了我因長期等待的放空,

長毛象大哥馬上示意,並與領隊、遊客寒喧了幾句……。

我知道……精采的過程,即將開始。


「歡迎來到雙流森林遊樂區,我是這次帶領大家行程的解說員,我叫長毛象。」

「大家可以叫我山油點草。」

「還有跟著我們一起見習的兩位暑期青年志工,很難得他們這麼年輕也來……」

我震懾了,我沒想到也被拱上前去自我介紹;

這種悸動感,不做任何包裝,互相信任的存在感,

我了解到,我們不只是做個跟著隊伍狂抄解說重點筆記的書呆子,

或者默默看著解說志工大哥大姊們盡心盡力為隊伍解說的木頭人。
今天,我們四人都是主角!



因為隊伍人數不少,於是也開始分配工作避免遊客走散,

長毛象大哥與山油點草姊姊的口條很好,

一下子拉近了遊客與解說員間的距離。

不時也發放種子有參與互動的遊客。

因此,大家更熱絡了,

不知不覺自己也像個遊客一樣興奮的參與。

鼓勵著遊客發問,肯定遊客的發言,

這裡不是教室,而是有著各式各樣話題的交誼廳。

漸漸的,那種一開始如履薄冰的使命感,踏實了不少,

路途中會遇到遊客接踵而來的問題,問題不會沒關係,下次記住它。

我不因此氣餒。


我更喜歡的是與遊客互動的感覺,這或許比完美的回答問題更重要,

在空檔中,與許多遊客聊了很多,不管是自己的隊伍或是在路上遇到的散客

回頭想到當初為了當志工而遠赴台北林務局面試,

找回了自己的初衷,這就是我犧牲暑假來當志工的目的。


我認為這次的帶隊很圓滿,

路上,長毛象大哥也跟我分享帶隊經驗談,

我們互相交流各自的感想與看法。

言語很難表達背後推助自己的動力

遊客要的,只是休閒,不會在乎你給他們多少專業領域的知識。

遊客要的,有個認識雙流的人帶領,讓他們玩的更盡興。

遊客要的,是一種互動了解,與大自然的接觸。

志工要的,傳達給他們自己對於這個自然環境的熱情,互動而不破壞。

志工要的,與四面八方不同個性不同專業的遊客互動,因而充實。

志工要的,是一種沒有利益的成就感。

 
我真的認為這次的帶隊很圓滿

by心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