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我不毒我很可愛-八重山蠍!!!

作者:雙流-大冠鷲(關)



聽說的,終究無緣!
偶遇的,才是緣份!

前些日子,園區整理步道時,發現了4隻蠍子,
興奮的前去瞧瞧台灣難得一見的野生蠍子,無緣一見!

人生似乎有這樣的潛規則,你越找越找不到,但當你漸忘時它卻蹦現。

某天清晨,突發奇想到秘密小花園裡與自己早餐約會,
拿著早餐東走西晃,隨走隨看,發現一個褐色的小生物,湊近一看,
驚~~~
你~你~你~(手指著結巴著跟牠說話)是蠍子,等我喔!不要亂跑~
就近抓了園區大哥請他幫忙看著蠍子,我趕緊衝上樓拿相機,
角度換了幾次都拍不好(又到了想換相機的時候了,技術不好怪相機,噗~),
我盡力了!


在台灣只有兩種原生蠍子,八重山蠍(澳洲鍊尾蠍 Liocheles australasiae)僅在南部及離島地區可見,分佈棲地:蘭嶼、綠島、墾丁國家公園、屏東武泰等地。新加坡、日本宮古島等諸島。另一種分布在東沙島的斑等蠍(越南叢木蠍 Isometrus maculates),兩種都不具危險性。

八重山蠍大小約3-4公分,是世界上三種已知雌雄同體蠍的其中之一,不須與其他的蠍子交配便可自行繁殖,尾巴末端白色小圓球是螫針,可能已失去使用尾螫的能力,幾乎無毒,所以牠會利用裝死來逃避天敵追殺,然後趁亂逃生。牠們喜歡通風潮濕的棲息環境,躲在腐朽樹皮或朽木下,鑽洞而居。喜歡吃白蟻,有蠍子的外表但不會咬人。

在台灣,牠不會冬眠,在日本則有冬眠跡象;其實數量不少,但生性隱蔽,不易發現。雖八重山蠍不是珍稀物種,但算是另類的特別。

牠也是昆蟲愛好者的飼養珍寶之一,網路上有許多飼主分享飼養心得,但本人不贊同人工飼養野生物種,也呼籲大家要尊重各種生物的生存權,非必要時不要隨意改變生物原本的棲息環境。

記錄地點: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文獻引用:
讚文記數: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