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香甜無患子泡泡浴

作者:雙流-大冠鷲(關)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去年的新教案「生活智慧王」推出後成為中心熱門,
我們已經帶過上千位孩子認識園區裡的民俗植物,體驗長輩們的生態智慧,
認識山棕的傳說與功用,
搓揉樟葉吸進自然香氣,
濕漉小手搓搓無患子滿手香甜泡泡,
孩子開心的玩著竹水槍,
學習用月桃葉包粽子,
用鳳仙花瓣美麗指甲,
看孩子們玩得開心,心裡也跟著笑的開心。

其實人對喜悅的記憶相對於悲傷難過是非常短暫的,
一班帶過一班,我只記得孩子笑了,但幾乎忘了每一張笑著的臉孔,
難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個沈默乖順的孩子,讓我開心到喜悅爆表,
快一個月了,當天的情景依舊清晰,想起還是讓人發笑,
還在後續的梯次裡跟更多孩子分享當天故事,我想這喜悅絕對的可以長長久久。

那一天,由於老師特別要求希望當天能多留點讓孩子親近水的時間,
課程結束後,我們帶著孩子到溪流裡"觀察",
我只是坐在一旁幫忙注意時間及安全,反而因此收穫到很棒的故事。

屏東許多原鄉小學校都是全校出動,各年級導師對於讓孩子玩水的標準差很大,
我這組一年級導師是跟孩子很親近的原住民媽媽,他讓孩子自由發揮,
遠望著在對岸不能玩水只能安靜坐著看別人玩的二年級孩子,心裡很是不捨,
而我這組也有個孩子因為不小心弄傷了女同學,被老師罰不能玩水,
他鬱悶的搬開石頭挖洞,玩著濕濕的沙,越挖越深越大洞,
一旁護士姊姊不捨的悄悄幫他跟導師求情,我看著也不捨,跟著一起求情,
導師原本堅持要懲罰,最後3分鐘,讓他跟女同學再道歉一次,便讓他下水去玩,
孩子就是孩子,前一分鐘還奧嘟嘟,下一分鐘就笑的燦爛,
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孩子喔!(爬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個"沈默乖順"的孩子)

話說我坐在一旁眼看著站在水中央的導師把一個孩子的頭直往水裡壓,
還在訝異的不知作何反應時,聽到老師大聲卻充滿關心的說:多久沒洗澡了,順便幫你洗一洗吧!
這時坐在旁邊的老師說:我有撿一顆無患子,剛好來試看看好不好洗,
孩子聽話的走到岸邊低下頭讓老師幫他洗頭,
洗好頭又被導師叫回去脫下衣服,導師站在水裡彎身幫孩子洗衣服,
又被喚回岸邊洗身體,老師開心的直喊:洗出好多泡泡喔!哇~你好香喔!可以香好幾天不用洗了,回家記得跟阿公說你洗過澡了,
孩子靦靦的笑,我想,也許他還不懂,但心裡應該是很溫暖的吧!
老師對於孩子的照顧讓我很感動,於是跟老師聊起孩子的家庭背景...


在這裡接觸過許多都市及偏鄉的學校,我特別偏愛原鄉的孩子,
是環境的關係嗎?原鄉小孩活動力特強,專注力相對較低,但能與自然更貼近。

最後,老師笑說要多撿些無患子,還跟我們打聽哪裡好撿,
帶了這麼多梯次,第一次看到有人拿來洗澡,
園區的清潔工大姊看到我在撿無患子,跟我說他們在家都會用無患子洗衣服床單,香香的,
其實我一直都蠻想嘗試看看,只是對於香甜的味道會不會像龍眼一樣引來螞蟻而卻步,
見證過這些親身實例後,
我開始想嘗試了!
前些日子撿的無患子也快曬乾了...



無患子小百科
記錄地點: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